国际投资机构: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对全球范围的投资构成挑战

郑青亭2020-08-18 22:43

政治风险正逐渐成为每一笔投资中的一部分。

“对于近期的政治紧张局势,我们看到,地缘政治问题不仅涉及对中国的技术投资,而且还影响全球范围的许多投资。”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CPPIB)高级董事总经理、亚太区主管金秀咿(Suyi Kim)在8月18日的一场线上对话中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

“过去,政治风险是投资者尽职调查中的关键部分,但现在,它正逐渐成为每一笔投资讨论中的一部分。”金秀咿指出,现在,无论是投资欧洲、加拿大、美国,还是中国,地缘政治问题都成为了投资讨论中的一部分,“因为这些政策变化可能会对公司产生影响,无论是短期还是中期。”

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GIC首席执行官林昭杰(Lim Chow Kiat)在同一场论坛上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对投资者来说正在成为一个真正的挑战。“你所看到的一切并不局限于中美之间,而且也存在于许多其他地区。你必须要考虑清楚这些紧张局势将对投资有什么影响。任何对资本自由流动造成的影响,都将对投资者构成挑战。”

但与此同时,林昭杰强调,世界毕竟很大,投资者总能找到潜在目标市场(Total Addressable Market, TAM)。“对于很多公司而言,即使是限定在某个特定地区,仍然有很大的空间,仍然有很多竞争。因此,在某种程度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我认为,我们都知道如何处理和应对它。”

谈及新冠疫情对投资者的影响,金秀咿说,尽管各国央行和政府给出了前所未有的支持,但实体经济仍然在苦苦挣扎,并且复苏的速度在最初的快速回升后正在放缓,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欧美,皆是如此。

金秀咿认为,全球经济复苏的进展将取决于疫情的发展、疫苗何时被成功研发以及抗疫限制措施的力度。“所有这些仍然具有高度不确定性。我们认为,全球经济活动在2022年之前将不会回到疫情之前的水平。对于我们这样的长期投资者,我们希望公司和领导人能够理解并为疫情对经济可能造成的影响做好准备。”

为了应对新冠疫情造成的经济冲击,全球各国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都在持续发力稳定市场,这不可避免地使全球进入了低利率时代。对于各国的救市行动,林昭杰认为,短期来看,这些政策都是必须的,是为了避免让经济崩溃。但他强调,长期来看,他对低利率有三方面的担忧:

首先是它在某种程度上扭曲了某些经济决策。它可能降低金融资源配置的效率,比如,某些本不符合使用杠杆或拥有资本投资条件的项目,可能会因为利率如此之低,甚至在某些地方利率为负,就被放行了。

第二是脆弱性。当前,无论是公共部门,还是自营部门,债务水平都在增加。大流行的一个明显的后遗症就是,全球的债务水平将进一步提升,这将造成更高的脆弱性。

第三是低利率容易鼓励金融市场本身采取冒险行为。通过观察许多公司的估值矩阵就会发现,低利率支撑了高估值。就价格上涨的驱动因素而言,这种估值高企产生了另一种脆弱性。

“当年,对政策制定者而言,如何推动经济发展是一场实实在在的考验。你需要一方面提供所需的资金,另一方面要抑制过度的需求。我认为在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方面需要更多的创新,从而让美元可以用于生产。”林昭杰说。

在他看来,短期内,各国必须采取行动以弥补企业和家庭的收入损失,但这不是一个长期的解决方案。他认为,各国的救市资金不应该仅仅用于支撑金融市场,而是应该考虑如何产生长期的经济回报,比如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对家庭产生积极的溢出效应,从而扩大社会的总需求。

(作者:郑青亭 编辑:和佳)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